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国际权威杂志《癌症研究》发表我校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4-09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2549设置

近日,肿瘤学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杂志Cancer Research》(2018, DOI: 10.1158/0008-5472.CAN-17-2994)发表了我校生物信息与医药工程研究所孔韧研究员团队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休斯顿卫理医院研究所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Targeting Brain-Adaptive Cancer Stem Cells Prohibits Brain Metastatic Colonization of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研究成果由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休斯顿卫理医院研究所与我校生物信息与医药工程研究所孔韧研究员等联合署名。

三阴性乳腺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TNBC),是一种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原癌基因Her-2均为阴性的乳腺癌,在乳腺癌中占比约10-15%,且倾向于发生脑转移,目前尚未有有效的治疗方法。研究发现,PCDH7(protocadherin 7)-PLCβ-Ca2+-CaMKII/S100A4信号通道介导了星形胶质细胞(astrocyte)参与的肿瘤细胞激活过程,最终导致了脑部转移性肿瘤病灶的生长。选择性抑制PLC的药物edelfosine可阻断PCDH7信号通道传递,在动物模型上有效阻止了乳腺癌脑转移的发生。这项工作首次发现并验证了三阴性乳腺癌脑转移的分子机制,为乳腺癌脑转移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线索。

Cancer Research》(《癌症研究》)创办于1916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AACR)会刊,为国际肿瘤研究领域引用率最高的期刊之一,主要发表包括基础研究、临床前及临床、肿瘤预防及生物治疗在内的肿瘤学原创研究论文和综述文章,2016年最新影响因子9.122,5年影响因子9.826。(供稿:医药工程研究所 郑恩兴,编辑:王一宁)

论文链接:

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8/03/21/0008-5472.CAN-17-299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