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领域“十三五”战略研究和技术预测工作在京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4浏览次数:4023

201369,信息技术领域战略研究和技术预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为领域“十三五”的工作做准备,明确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科技部高新司、计划司、高技术中心、战略研究院技术预测所有关同志、863计划主题和专项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部领导对技术预测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对技术预测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认为,技术预测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科技基础性工作,是捕捉战略机遇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官产学研用结合的重要平台,是加强政府宏观管理和职能转变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技术预测工作,明确我国当前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现状,预测未来510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提出国家关键技术选择建议。做好本次“十三五”战略研究和技术预测工作,专家们需从国家层面进行规划,开拓视野,多渠道开展调研,把握领域发展方向,认真总结凝练,形成领域关键技术方向的选择建议。同时要统筹兼顾处理好科技与产业的关系,要处理好技术持续积累与爆发增长的关系,要处理好市场需求和引导创造市场需求的关系。

随后,专家们针对领域战略研究和技术预测工作思路、分工和进度安排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战略研究和技术预测工作召集人,明确了信息领域5个子领域的分工安排。按照部署,预计今年10月份形成领域竞争综合报告,12月份形成技术预测和领域备选技术清单,2014年底形成领域“十三五”战略研究报告和技术预测报告。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